茶學界泰斗張天福 情牽中國茶,永留百歲香

茶學界泰斗張天福 情牽中國茶,永留百歲香

兩岸商情 2017-08-02 16:46

情牽中國茶 永留百歲香

茶學界泰斗張天福

見證百年興衰

文.葉子申

6月4日,中國大陸茶界泰斗—張天福於福州仙逝,享年108歲。這位開創茶葉科學與教育相結合的先河,生前被尊稱為中國「茶學界泰斗」、「20世紀十大茶人」的人物,卻總是謙虛地稱自己是「一個茶葉界的小學生」。

他曾說:「我的一隻腳進了茶界就再也拔不出來,能夠興茶富民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義和價值」。

結緣 參與復興中國茶葉

張天福的弟子林傑說:「張老從今年2月18日住院至今已經108天,這段時間,張老的身體每況愈下」。

不過,即便是在住院的日子,張天福仍牽掛著茶葉的發展。在他的弟子們看來,張天福與茶的緣分已經延續了近百年。

1910年,張天福出生於上海一戶福州籍的名醫家庭。翌年,父母帶著他遷回故鄉福州,並開辦了遂生堂西醫局。他發現家鄉福建三大特產之一的茶葉發展衰敗不堪,決心報考農校,振興祖國的茶業。

1929年,張天福在福建協和大學修完一年的基礎課程後,20歲便以第一名成績轉入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深造。從此,他與茶結下了不解之緣,長期致力於茶葉教育、生產、科研和茶文化傳播工作。

可以說,張天福見證了100年來中國茶葉的興衰,並且直接參與了復興中國茶葉的偉大歷史進程,被尊稱為中國茶學界泰斗。

研製 全中國大陸第一台揉茶機

與茶結緣的日子裡,張天福為推動茶業發展做了許多事。

20世紀30年代初,福建在屬於落後地區,但有著豐富的茶資源。張天福滿懷理想來到福建協和大學任教並開始籌辦茶葉改良農場。

1935年,他在福建福安創辦了福建省第一所茶葉科研所,並創辦了福安茶校,培養和輸送了一批茶業技術骨幹。

「當時,中國一直沿用古老的用腳揉撚茶葉的制茶方法,張天福立志改變這種落後生產方式。」廈門茶葉協會秘書長陳志雄說,1941年,張天福成功研製出第一台適合茶農和小型茶葉加工企業使用的手推式揉茶機,改變了烏龍茶「看天做青、靠天吃飯」的落後工藝。

推廣 儉清和靜的茶禮

福州海峽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林增欽與張天福一家素有往來。

他在微信圈緬懷張天福時稱,張天福從事茶業80年,精通中國茶學,深研中外茶藝、茶道、茶禮,集古今茶文化大成,提倡「儉、清、和、靜」的中國茶禮,這是中國高尚道德傳統的繼承與發展,得到茶學界與茶業界的認同。的確,儉、清、和、靜這四個字是張天福晚年對中國茶禮的理解和概括,如今已經被茶界廣泛推崇。

「他雖已百歲高齡,卻仍然忙得不亦樂乎,無數次被聘請擔任全國、全省各種優質茶、名優茶鑒評會主評。」陳志雄說,數十年來,張天福熱衷於推廣茶文化、呼籲茶葉產業化,「早幾年,只要身體健康,他就每日在家中接待訪客,處理天南海北茶友的電話、信件,雖不常去茶山、茶市,可關於茶葉的最新動向,他卻能娓娓道來」。

百歲之際遇百年好合

張天福另一樁被人津津樂道的美事,是他的百歲姻緣。

2008年12月17日,98歲的張天福與57歲的張曉紅在福州低調完婚。在百歲即將到來之時,喜遇百年好合,緣分讓他的一生更傳奇。

據悉,張天福的原配夫人於1991年去世後,耄耋之年的他孤身一人,對於各類茶事活動,樂於也疲於參與。「我其實在用忙碌沖淡孤單。」張天福說,他覺得生活還是缺失點什麼,於是萌生了尋找伴侶的念頭。

2008年,身為雜技演員的張曉紅在丈夫凱亞病逝後,同張天福結識。凱亞是南京著名茶文化學者,凱亞的父親吳覺農與張天福同為中國當代十大茶葉專家。隨後的日子裡,兩人經歷了人生的又一次選擇。最終,張曉紅放棄了自己的演藝事業,風塵僕僕趕到陌生的福州。在她的行李裡,張天福看到了6口刷得乾乾淨淨的鍋。他知道,她真的是來過日子的。

98歲 到廈門當評委

張天福與廈門也頗有淵源。他曾在98歲高齡時到廈門同安,參加蓮花高山茶茶王賽評審會。他的出現,也讓當時那場活動成了廈門境內最高規格的茶賽。

「那場活動,張老先生很認真,從早上9點到中午近12點,持續近3個小時的評審會,他都親自品評茶樣。參賽的茶樣,共6個品種,163種茶樣。」陳志雄說,這在多數人看來是一個體力活,可對於98歲的張天福來說,卻是一項不容馬虎的事。

張天福也曾與廈門華祥苑合作,於2014年打造了一座有機茶園。「這位茶界高人曾在100歲生日時許下心願,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建一座真正意義上的有機茶園。」華祥苑董事長肖文華說,為此他決心為老人來完成這個心願。

業界聲音

張天福的養生之道有很多,有兩點讓我印象深刻。一是每天粗茶淡飯,不喜山珍海味。張老認為,最養生、最有營養的是粗糧;二是喝茶時連杯底的茶渣一同喝下去,張老喜喝未過濾的鐵觀音,認為杯底的茶渣最有營養,茶渣可以代替粗糧,而且茶渣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很多人把茶渣倒掉讓他覺得非常可惜。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7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88
0
分享